告別我的摯愛 2 -- 給爸爸的一封信

從一卷錄影帶想起 這幾天,因為打掃,發現我們當年的訂婚錄影帶。我們結婚了十七年都還沒有機會拿出來看,孩子們都十分好奇爸爸媽媽當年是怎麼訂婚的,於是大家就坐下來欣賞 這十七年前的訂婚儀式紀錄片。 影片的前半段有您兒子的成長照片,媽媽拿著相機一張張照過去,裡面有好多您抱著帶尿布的他,牽著小學生的他,站在國中生的他旁等等,您出現在機場,送他出 國,您出現在他的音樂會,您出現在他人生每一個重要的場合。忙於工作的您,原來心從未離開過孩子。 影帶中即將訂婚的我們,年輕羞澀。家人為我們忙進忙出,喜氣洋洋。外婆,爸媽帶領的提親團浩浩蕩蕩,大家正經危坐得擠在我狹小的娘家客廳,生怕一不小心壞 了禮俗,觸了禁忌。 我們特別注意到影片中的您,腰桿筆直,精神抖擻,滿臉的笑容。戴上假髮的您顯得年輕。提到假髮,記得我和您兒子訂婚後回美國前,您在機場特地把我拉到一旁 交待兩件事:一是別讓他太沈迷於信仰和教會事務,二是不要叫他戴假髮。關於第一件,別說是您兒子,我,媽,您的女兒,女婿,孫女,甚至您自己,在這十七年 當中,一個個都接受了主,歸在神的名下,這恐怕是您從未料想到的吧!而第二件有關假髮一事,爸爸,相信我,經過十七年的相處,不瞞您說,禿頭的他比戴假髮 的他不曉得帥幾倍,這您大可放心。 當我看著錄影帶中的您,我努力搜尋記憶中的您,驚奇的發現,在這十七年當中,您竟然從未對我說過一句重話。即便去年夏天回台灣,我一時疏忽把一道菜煮成了 湯,懊惱又羞愧,您卻淡淡地說:這樣吃也行,沒關係。大家都知道爸爸的山東個性,向來直來直往,但卻只有近距離的接觸,才能體會爸爸對親人的愛與寬容。 訂婚錄影帶大概有一個多小時,我們快轉之後,半個小時看完,這十多年的時間感覺竟比這半小時還要快,很難想像您已經回到了天家,和媽媽到第二殯儀館去看您 的那幾天,看到熟悉又陌生的您躺在冰冷的不鏽鋼盒子裡,無法想像您真的已經離開了這紛擾的世間,倒像是睡在沈靜的夢鄉中。 爸爸再會了!對神的兒女而言,天人相隔卻不是永別,神應許我們,我們必在天堂相見,這是神兒女最大的安慰和盼望。 媳 敬上